輕 鬆 教 學 讀 經 樂  (上)


陳珧華 (新竹三民國小教師)

「注意!注意!......拿出讀經本! 」伴隨著上課鐘聲,聽到這宏亮的口令,不要懷疑,你已經來到二年六班了!一陣「絢爛」逐漸回歸「平靜」之中,優美的古典樂伴隨著,「……小朋友跟我唸……」小老師有模有樣的帶領全班讀經。「你讀經本沒打開來!......你沒唸,站起來!...... 」這是值星官,他正雄糾糾氣昂昂的巡視於座位之間,用他那比禿鷹還銳利的眼睛監視著全班,誰要不肯乖乖讀經啊!你就難逃屁股離開椅子的命運。不過,只要你願意認真讀,値星官就會很友善的過來「賜坐」喔!


「男生當小老師!」台上威風的小老師又下達一項口令了,男生很配合的當起小老師,帶領女生讀經。男生一副很厲害,以一種壓倒全場的「聲勢」開始帶讀,女生也不是省油的燈,立即給予高分貝回應。就這樣,男女二部較勁輪唱開始上演。等一下換女生當小老師時,我看……大概又是一場競賽了吧!

就在男生、女生、第一組、第二組、乖的小朋友當讀經小老師,……輪了一番之後,不知不覺上課時間已經過了一半了!奇怪?那老師你在哪裡啊?嘿嘿!我就躲在教室後面,用我關愛的眼神關懷每個同學,偶爾繞到他們身邊,悄悄問他「有沒有認真啊?」順便準備好上課用品,等待小朋友一起上新課程。哎呀!陳老師,難道你不怕課上不完嗎?在學校哪有時間可以讀經?家長會不會反對啊?考試考不好怎麼辦?......

這些問題我都經歷過。兩年前剛接這一班小一新生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確實施行讀經教育,怎麼可以白白浪費學生的才能呢?於是,待班上一切就緒,便開始讀。但是,怎麼說我也是個年輕的新老師,實行起來還是有一點綁手綁腳,縱使深深知道讀經的好處,一節課也只敢讀個五分鐘。兩三個月過去了,學校舉行定期測驗,我滿心期待這讀經的「成果」,結果令我失望,根本就沒有像之前教讀經的老師所說的那樣出類拔萃,趕緊請教王財貴老師,老師聽完我的描述僅說了一句話 :「五分鐘讀太少了!」此刻我恍然大悟,也暗自慚愧自己耕耘少,卻想收工多的心態。次日,馬上將每節課的讀經時間延長,並堅持做下去,該學期期末的考試,小朋友的表現果真大有長進。

其實,班上不僅上課讀經時間漸漸增加,其餘任何可讀經的時間,通通不准放過。晨光時間、彈性課程時間是不用說的,甚至美勞課、午餐時間都可以充分利用。天啊!這樣會不會太狠了? 連吃飯也要張口唸,做美勞也要張嘴讀!不是啦!這些時間,我都撥放讀經CD,讓他們同時聽經,學生在不自覺中吸收經典,浸淫在悠悠經典之中。另外,一些零零散散的時間,例如:活動集合前等待的時間、放學前的幾分鐘……等,都可以隨機運用,如此一來,學生不浪費時間,老師對於學生的管理也較為輕鬆方便喔!

很多老師都感到奇怪,我們班一天到晚都讀經,哪兒來的時間上課?進度趕都趕不完了,還讀那麼多經!關於這個問題,我可以很明確的回答 :「就因為教讀經,更不必趕課!」怎麼說?簡單講,叫一個常常登高山的孩子跑操場兩圈,他會感到困難嗎?受過讀經訓練的孩子,吸收力通常都比較好,見識都會比較高,自我學習能力也比較強,遇到一般教科書的內容,很容易的就吸收。就算遇到比較有挑戰的內容,也會無所畏懼的面對。舉例來說: 班上就有學生,在開學第二天便把國語習作整本全部寫完。有時上課要開始講解習作內容,「老師,我早就寫完了。」的聲音就此起彼落的蹦出。有時上課遇到較難的字,就算他們不會,也從不會退怯,還會引用我的的話「把字拆開來看,就很簡單啊!」遇到沒見過的數學習題,也會自己想辦法解決。所以說啊!有這麼乖的學生,進度都趕在我前面了,當老師的我還需要趕課嗎?

當然啦,實施讀經教育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家長的態度。若家長不願意配合,則孩子的進步空間便有限,但若家長持強烈反對意見,則老師的推動空間會受限。說到這裡,你會不會有點擔心,如果家長反對,這麼好的讀經教育要怎麼推展下去?呵呵……這個擔心是多餘的!怎麼說呢?......我們要先建立一個重要觀念----「每一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這樣就好辦啦!因為讀經教育在班級中的實施,完全不影響正常課業,而且還會大大提升課業成果,開發記憶力、理解力、創造力、專注力、識字力……等多項潛能,帶動八大智能的開展。請問哪一位家長不希望孩子的課業表現良好?誰不希望孩子頭腦得到良好的開發?讀經教育就擁有這些優點,不過你要讓家長清楚的知道!一但家長了解,支持你都來不及了,哪裡來的反對?

因此,教育家長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喔!最好新接一個班級時,第一次班親會就邀請大名鼎鼎的王財貴教授來演講,讓家長見見他的廬山真面目。什麼?王老師行程太滿,不克前來!那就撥放「華視新聞雜誌專訪王財貴教授」的VCD吧!讓家長與王教授來個15分鐘的空中約會,再來由導師誠懇的介紹一番讀經教育,效果一樣震撼人心喔!接下來,請多給家長一點讀經教育方面的訊息,輪流借閱讀經說明手冊和讀經教育演講VCD,不定期發下相關文章或報導,讓家長更了解讀經的理念,偶爾打打電話詢問孩子在家的狀況,家長了解到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與對教育的熱忱,對於老師推動的任何教學活動,就只會有支持。

在兩年不斷的朗朗讀經聲中,學生低年級生涯最後一次月考來臨,學生考的很開心。全班帶著國語平均97.7、數學平均95.1的成績,快樂的放暑假去了。暑假後,他們即將升上三年級,讓論語和老子陪伴他們成長。而我將帶著家長送給我的感謝與祝福,迎接另一群一年級新生。這一次,我對於讀經教學更加充滿信心,打從一開始就大刀闊斧的進行,繼續把讀經教育大大的推展出去!你呢?別再猶豫了,一起來當個輕鬆愉快,又真正落實教育、培養人才的老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