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什麼時候開始最好呢?


什麼時候開始讀經最好呢?一般的宣傳單都說三歲到十三歲是讀經的最好年齡,現在我們說從零歲到十三歲(當然,您要說從胎教開始也可以。)總之,越小越好!可是年紀那麼小,要怎麼帶領他讀經呢?
00七年大學指考,台大電機系第一名進榜的是一個十五歲的女孩蔡佩真---她年紀最輕,又是女孩子,而且考上第一志願。
記者問她爸爸:「請問您怎麼教育出這麼優秀的女兒?
爸爸分享他的「學齡前教育法」說:『小朋友尚未滿月,我們(夫妻)就開始給她看紙卡,等到她會開口說話時,就己經認識很多圖字了。』
我們每一年都會在台灣各縣市為讀經的小朋友舉辦小狀元會考。有一年,有一個兩歲不到的小朋友來應考,他會整部的《道德經 》,電視新聞當場採訪報導,非常逗趣,、神奇。當然他還不太會講話,只會說單字而以,所以不是全部背唸出來,而是跟老師玩接龍!
老師說:『道可……』他嘴巴動一動之後說:『道 ! 』
老師說:『非常……』他嘴巴動一動之後說:『道 ! 』
老師接著:『名可……』他嘴巴動一動之後說:『名 !』
老師又說:『非常……』他嘴巴動一動之後說:『名!』
很可愛!接得很準,表示他都記住了。所以,讀經是越小越好!他還不會講話的時候,你唸經給他聽;等到他會開口說話時,換他唸經給你聽!


附註:蔡佩真當年小檔案
     年齡:15(1991年八月生)
     畢業學校:北一女中
     總分及落點:國、英、數甲、理化五科共435.6,台大電機系
     興趣:羽球橋牌念數學化學原文書
     資金來源:蔡佩真



本文選自:讀經教育的理論與實務 
張清源 2010.10光慧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