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蘇偉:有一種力量叫態度

1960年,標準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如果差10分滿分的孩子免不了換來10個板子。那麼,考10分卻得到一根雞腿,獎勵的意義絕對超越實質,甚至足以讓一個智商70的孩子不認命,一生中不斷用自我操練來超越自我。
盧蘇偉,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創意潛能研發中心召集人、板橋地方法院少年調查保護官、專門技術人員社會工作師高等考試及格、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研修中、曾出版相關著作四十餘種。然而,在這些專業、頂尖頭銜的背後,其實有一段辛苦:當年吃腿腿的男孩,8歲那一年,一場日本腦膜炎,腦力受損,小學五年級才學會認字,國中念特殊教育班,大學考了五次。
這個與眾不同的生命勇士接受訪問的第一句話竟是直截了當反駁:基本上我不會用"挫折"這兩個字。比起
”挫折”顯然盧老師更愛的是”淬煉希望”。這讓我想到蘋果新任執行長庫克的一句話「失敗之必要」,他說,「我也經歷過不少人生的挑戰與失敗。但是,這麼多年走下來,我逐漸了解,每個人生的難關都會過去。過關的時候,我們會變得更強、更有智慧。」所以他在給母校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演講時提醒畢業生,不要被人生的坑坑洞洞給困住。
年過七旬的好萊塢影星珍芳達也認為年紀增長,人生會漸入佳境,因為,看過、走過、做過的人生經驗多了;你會知道哪些危險不要再碰、哪些錯誤不要再犯。因此,何必談挫折。等在前方的是希望,如果你能把臉面對著陽光,所有的黑暗將會被拋諸腦後,在盧老師眼中,一般人所謂的挫折,只是生命過程中的結果跟你的期待不一樣罷了。
愛,對一個孩子到底多重要?
「我小時候被罵是腦震盪的豬,我爸爸反而說:如果你是豬,也是全世界最聰明的豬。」正向思考的爸爸,好不容易打破鴨蛋考十分立即遞上一隻大雞腿以示鼓勵的媽媽,讓直到小學畢業還常常 把“魚”和“禾”寫反了的盧”蘇”偉,不斷失敗卻從未喪失勇氣。為了教他看時鐘,老師留他放學後特別指導,手上的藤條打到老師和他都哭了,還是不會。躲在教室外的父親,也在偷偷拭淚。「可是,我的父母從來沒有放棄我,更重要的,他們懂得鼓勵。」
愛,對一個孩子到底多重要?2006年七月夏天,信望愛少年學園30多個孩子,帶著滿滿的關愛與祝福,完成20天超過一千公里的獨輪車環島之旅。途中,大聲說他死都要騎完的是軟弱的立德;被抓回觀護所的楊烈流淚擔心,怕自己會因此錯過這趟人生中最重要的旅行;至於背負重任冒著丟掉工作的危險的盧蘇偉,執意陪伴這群世人眼中桀傲不馴、無可救藥的孩子,因為他深信,這趟人生的挑戰,是絕無僅有的成長經驗,是上天所賜的恩典跟禮物,是孩子們一次精彩的改變。
在愛與鼓勵中長大的盧蘇偉堅信:「只要你正向思考,任何東西都會變成你正的力量。」相對於在害怕挫折的環境中長大的年輕世代,盧蘇偉那視覺功能有點障礙的兒子頗有乃父之風,決心上MIT念經濟博士、拿諾貝爾經濟獎,更重要的是,當這個年輕人騎著腳踏車環島時,他相信,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縱使摔車,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
自我操練出不一樣的人生觀點
因為有不一樣的觀點,愛迪生成為發明之王。因為有不一樣的觀點,盧蘇偉預計做到的事,使命必達,沒有妥協的餘地。他最愛說的一則故事是:愛迪生做燈炮時,人家告訴他:「已經1000次了,你做不出來的!」愛迪生卻說:「我已經發現1000種做不出燈泡的材料,我就要成功了。」後來,燈泡廠毀了,他的孩子說:「你一輩子的心血都毀在這個火災下!」愛迪生說:「這把火燒掉我所有的錯誤。我的燈泡即將全新出發。」因為有不一樣的觀點,盧蘇偉堅持給法院的孩子信心、毅力、勇氣,要他們全力以赴、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當你跌倒的時候,你必須很清楚地告訴自己,我越離成功越近了。」因為有不一樣的觀點,盧蘇偉相信:跌倒是創造自己生命資源的機會。盧老師要大家學會永遠挑戰自己,做自己做不到或認為不可能的事。
「不管天才或是白痴,父母親都沒辦法生給你,全靠自我操練-要問自己,我到底要什麼?我想選擇成功還是失敗。如果你要的是成功,為甚麼要去看那些失敗的東西?」盧老師一直在訓練孩子做自我的生涯規劃,了解自己的未來在哪裡,要求每一個孩子都要有很具體明確的目標。他強調,必須從小目標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做起,自我操練,否則一生只能游走、徬徨。「我去上過很多課程,其中一個長達一年,前半年老師只叫我們做”你已經會的東西”一再操練,到完全成為你人格的一部分、生命的一部分。後半年則是挑戰自己的不可能。」事後發現,經過這樣的自我操練,人生就會很清楚,會有很篤定的信念,而這個信念正是決定一個人能不能成功的關鍵。盧老師說:自我操練不能靠別人,所以,引導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務必要放對位置,放對了位置每個孩子都可以啟蒙。「人生是資產還是負債,由現在的你決定!」因此,越害怕的事越是要面對,越認為不可能越要去挑戰,年輕人一定要學會讓這樣的態度變成習慣,力量才會出來。「當你一路挑戰,你就會發現人生沒有不可能,只有提前放棄;人生沒有難題,你放棄了才會有難題。」在老師的反覆提醒中,有一個思維邏輯越來越清晰:只要永不放棄,人生一定會成功。「失敗挫折難免,但不能沉溺在那個失敗的痛苦中,要盡全力扭轉那個失敗的結果,這就是逆境智商。」逆境才是人生最大的課題,人生幾乎隨時在逆境中。盧老師認為逆境智商的意義就是在挫折困境中找出路,看見這個挫折失敗的恩典及禮物,永遠不跟失敗挫折困境妥協,永遠堅定目標。
生命當中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成功留給誰?留給準備好的人,留給不放棄的人,留給樂於付出、樂於給自己機會的人。」換句話說,善用逆境智商就能為生命保留復原力。”復原力”是盧老師始終遵循的一個生命理論。他相信任何生命都會為自己找到最好的出路,給自己最好的決定。
復原力來自正向積極的態度,「秘密那本書的第二本叫力量,為什麼吸引力法則最後會有力量?就是因為你不斷的正向思考,你吸引很多正向的人到你身邊來,你自然就有力量。」老師用很邏輯的思維告訴我們:要在生活中不斷累積自己成功的經驗,不要妄想要藉由別人的故事來找捷徑。「你知不知道自己的優勢能力在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決心,做任何事不是非常想,而是一定要。」決心會讓你不斷的給自己機會,努力付出,不達目標絕不放棄。「所以,努力-正確的說應該是行動力-是關鍵,每一個孩子都可以被訓練出來,成功很辛苦,可是,不成功更辛苦,有夢想很辛苦,沒夢想更辛苦,為什麼不給自己機會去完成一次偉大的夢想?」
從盧蘇偉身上我們慢慢明白人生為什麼可以不必談挫折。想想看,當失敗從結果變成過程,我們就不會是那追著尾巴繞圈子的,我們會一路堆疊出前進的力量及勇氣,於是,每一次的經驗都是可貴的。 Tomorrow is another day!每一個開始都不孤單,因為,生命中那些不如預期的挫敗是一劑良方,讓我們學習如何看護好自己的人生價值,不讓自己空轉。
走筆至此,外頭一片靜謐,「最快今天 衛星撞地球 台灣列落點」斗大的新聞從電腦螢幕上快速閃過,相對於這樣的無可如何,腦海中同時閃過的卻是2007年381期天下雜誌裡的一張照片,「找路」一書的作者台新金控總座林克孝站在溪水湍急的河床,用堅定的眼神望向遠方。479期,天下雜誌為三十餘年來在台灣深山中不斷尋找的答案最後在今年8月11日登山墜谷身亡的林克孝所下的註腳是「面對自己、面對生命意義,思索、尋覓後,實踐出的一條人生之路。」寂靜夜空依然靜寂,心底的篤定油然而生:從林克孝到盧蘇偉,我清楚看到不同的生命曲調的共同見證:有了行動力,生命就沒有長短的局限,有了正向思維的逆境智商,生命中的每一個點,都是力量。


本文選自:盧蘇偉老師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