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讀經收穫大

 台中縣旭光國小林素花老師
                                                                                                                                  
  近日社會上,對於推動兒童讀古典經書,有風起雲湧之勢,欣感之餘,更深感 孔子所言不差:「德不孤,必有鄰。」於是我也抱著野人獻曝的心情,將我過去 一年來,以一位級任老師的身分,在班上推動兒童讀經(經乃指古代的經典,如四 書、五經、唐詩.....)的經歷、心得,與大家分享。
  促使我投身於推動兒童讀經的動機,在於心痛於當今的社會,每天有層出不窮 的校園事件上演。我常思考,難道就沒有一帖良方,可以挽救此一時弊嗎?
  就在遍尋良方之際,聆聽了一場由王財貴教授主講的「如何指導兒童讀經」。聽 完之後,心中洶湧澎湃,熱血沸騰,我在王教授的演講中,看見未來台灣教育的 曙光,我決定要試試這些「古聖先賢」的威力。
  開始讀經的第一天,我由唐詩入門,先讀小朋友抄兩首詩在黑板上。我念一句 ,小朋友念一句,簡單又有趣。孩子們興致勃勃,念了幾次以後,也就會背了。 進人情況後,我開始配合鼓勵制度,定下規則。當場會背的,可記兩個優點, 後來會背的,就一個優點。「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平常要小朋友背點書,像 有多困難似的,如今為了兩個優點,人人都成了個中好手。於是,讀經活動 蔚為風潮,在班上如火如荼的展開。
  再來,教導兒童讀經一定要掌握同儕學習原則。老師、家長最好製造一個人人 都在讀經的環境,孩子浸濡其中,自然會樂意去親近經典。
  最後,就是要想辦法驗收孩子的成果,驗收的方式儘可能遊戲化。我習慣將團康 遊戲競賽融入驗收成果中,譬如「蘿蔔蹲」遊戲,幾乎每個孩子都愛玩,於是 就規定指定那一組,必須先背完一段經文或一首詩,才可以進行遊戲。總之,戲 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
  用團體競賽驗收成果,有一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孩子都有「喜贏厭輸」的習 性,於是常為了整組的榮譽,程度好的會千方百計去盯程度差的。如此利用同 儕間的良性互動,讀經教學的推展,自然省力不少。
  接下來,我想談一談讀經後,孩子們有那些改變。
建立明確的價值觀念
  讀經前,我每天有處理不完的糾紛,以及糾正不盡的偏差觀念,於是我十分渴望 將學生浮躁的心,拉回書本上。事與願違,即使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無濟於 事。對孩子來說,課業壓力太大,就想法子鬼混、作弊,班上人數這麼多,任 老師有三頭六臂,也拿他沒轍。
  印象最深刻的是班上一個戴眼鏡的小男孩,課業成績在班上算是佼佼者,但是 他可以為了拿滿分而作弊,還可以偷班上的牛奶錢而面不改色,甚至臨危不亂 的將過錯栽贓給同學。這個所謂「資優生」的偏差行為和觀念,令我手足無措 ,不知從何導正他。
  驚喜的是讀經之後,經典中的道理,在他內心深處產生了反省的效力。到後來, 他即使撿到一塊錢,也會一五一十的交給我:試卷上多了一分,他會要求我改 止;更難得的是,他主動去糾正和他同樣錯誤行為的同學。
有顆較溫柔良善的心
  現今的教育制度,講求速成、填鴨、量化;但教育是教「人」的工作,許多性 格與心靈的化育,是不能靠填鴨、量化達到速成的效果。孩子的內心深處,有 著最真、最善、最美的性情,需要由教育的力量,去啟蒙它,滋養它。如此, 孩子長大後,才不會淪為功利主義的奴隸。
  以下這段在班上發生的小插,曲令我難以忘懷。
  班上有個小朋友,從一年級就開始逃學、蹺家,即使不逃學,在班上對老師也 是口出惡言,對同學更是極盡恐嚇勒索之事,有一回更惡劣到在鐵軌上排石頭 差一點害火車失事。接班之初,前一任導師一再對我耳提面命,我就像在捏一 個不定時炸彈,滿心惶恐。
  讀經一段時日之後,在一個閒聊的機會中,這個孩子居然主動談到以往蹺課逃 家的事。言談之中,少了一分劍拔弩張之氣,臉上卻多了一分童稚的天真,他 甚至帶著希望的口吻問我:「老師,古人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是真的 嗎?」孩子的話,令我深深體會到童蒙養正,不正是如此嗎?
  這個孩子後來的表現,真是令人刮目相看。不僅以前的老師覺得他變得知書達 禮,合群友善;就連以往指名不願意自己小孩和他同坐一桌的家長,也都認為 他的改變是奇蹟。這個小朋友的改變「轟動」了整個社區,大家都認為是老師 的功勞,但是我很清楚,這股偉大教化力量,乃源於讀經的薰陶功效。
  讀經後,孩子有顆較溫柔良善的心。他們透過讀經,慢慢的領悟做人處世的道 理,並且提升內省的能力,使今日搖搖欲墜的道德教育,出現了一道曙光。
提高了孩子的記憶力
  孩子在十五歲以前,是記憶力的黃金時代,記得在我推動讀經的兩個月之後, 有一天上課,一時興起,教孩子念蔣捷的「聽兩」。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帶讀了三次,當場就有一個小朋友,站了起來,一字不差的將這闕詞背了下來。
  另外,家長也反應,以前孩子背一課書,總要拖一個下午才背熟;讀經之後 ,半個小時,就可以背完一課書。總之,讀經真是好,好的妙境,還待自己入 門後,慢慢體會。
有張漂亮的成績單
  初接班時,班風十分浮躁,學生的心不在書本上,第一次月考,數學平均七 十八分。然而到了下學期,最後一次月考數學平均竟然進步到九十二分,其中 的差異,不得不令人驚異。
  我常在想,讀經和數學成績有什麼關聯?幾經思索,不難發現其中的淵源。試 攤開每一張考卷,即發現選擇、填充、應用這些文字敘述的題目,占了一大半 。讀經使語文能力大幅提高,自然反應在各科的學業成績上。
  這一年,我陪著孩子們讀經,發現不僅孩子長進了,家長也跟著進步,而我這 個做老師的,更是與學生同步成長。班級裡裡外外,上上下下,一片和樂融融。 讀經前,總有處理不完的糾紛;讀經後,則是有撿拾不完的生命感動。
  我在孩子的改變中,看到目前道德教育該走的方向。讀經教學,乃是透過古代聖 賢的話,來浸、染、熏、陶孩子的心。擺脫往昔教育一味規定孩子這不能做、 那不能做的外在制約,孩子的內省能力增強後,他們心更自在、更寬廣,而我這 個為人師者,也更愉快,更放心。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也是明日希望之城的 主人翁。你是不對今天的教育感到憂心忡忡,力不從心?歡迎你也參加兒童讀經 推廣行列,保證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台中縣旭光國小林素花老師

(轉載自國語日報85年3月17日家庭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