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寧博士-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在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博士發表的《父親與我》一文中曾經特別提及過一件事:『我九、十歲的時候,父親已經知道我學數學的能力很強。到了十一歲入初中的時候,我在這方面的能力更充分顯示出來。回想起來,他當時如果教我解析幾何和微積分,我一定學得很快,會使他十分高興。可是他沒有這樣做;我初中一與初中二年級之間的暑假,父親請雷海宗教授介紹一位歷史系的學生教我《孟子》。
雷先生介紹他的得意學生丁則良來。丁先生學識豐富,不止教我《孟子》,還給我講了許多上古曆史知識,是我在學校的教科書上從來沒有學到的。下一年暑假,他又教我另一半的《孟子》,所以在中學的年代我可以背誦《孟子》全文。』

 在他的自傳中又寫道:他在中學階段念書時,父母要求他背誦孟子。當時的他沒有選擇說不的權利與勇氣,只好勉為其難,把整本孟子裝進記憶中。他上大學後,學習自然科學,一路走來極為順利,並獲得國際的肯定。但是,說來奇怪的是,他幼年時所背的孟子,在成年之後,居然成為他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換言之,孟子的話在他心中形成一套價值系統,每當他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都會提供明確的答案。因此,影響他最深的,並不是他所專長的物理學,而是兩千多年前孟子的思想。

 楊振寧博士在科學研究中重大思路的形成也得力於中國古代文化理念:我之所以懷疑O.Laporte的奇偶不滅定律,這和我在西南聯大讀《易經》的心得有關。《易經》中既有陰、陽相似的道理,同時卻也有陰陽消長或陽盛則陰衰,陰盛則陽衰,剝久必復,否極泰來的道理。

 類似楊振寧先生的例子還有很多,這就是文言文傳遞的中國古聖先賢智慧經驗所蘊含的潛在力量!其重大的社會意義還不僅僅於此。一九八八年,世界各國諾貝爾獎得主在法國巴黎集會,會後發表的共同宣言中提到:『人類要在二十一世紀生存下去,必須回到二千五百三十年前中國的孔子那裡去找智慧。』

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重視文言文的學習,重視中華傳統文化的智慧傳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